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iao.z.p的博客

写写画画 消磨时光 发表习作 广交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工农商学兵都干过, 最后吃了记者这碗饭。 从小喜欢写点东西, 如今留下废纸一大堆。

难 忘 蚕 豆 苗(原创)  

2007-09-13 23:25:4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难 忘 蚕 豆 苗

  

星期天,妻从菜场买回一小袋蚕豆荚。一家人围坐桌边,剥壳,去皮,准备吃新鲜豆瓣炒肉。这翠绿翠绿的蚕豆荚,圆滚滚,胖乎乎,着实逗人喜爱。掰开来,每荚都有三颗或两颗翡翠般的蚕豆,那样水灵,令人垂涎欲滴。

我拿起豆荚,剥开,取出蚕豆,却舍不得扔掉那肥肥厚厚的豆荚壳。我不自觉地摸摸油亮油亮的壳体,然后用力一捏,挤出稍带淡青色的浆汁,送到鼻尖闻闻它的清香后,才很不情愿地放进垃圾桶里。女儿拿起我剥出的蚕豆,细心地去掉那层本来可以吃的嫩皮。我看着,心里痒痒的、麻麻的、痛痛的,我真的不舍得丢掉这层曾经被我视为上品的嫩皮。

豆荚剥完了,塑料袋里剩下两片鲜活的蚕豆叶子。趁妻还没收拾,我赶紧拿起那两片长长的、厚厚的叶子——这是曾经为我充当主食,帮我度过春荒,对我有救命之恩的“圣叶”啊!

我十一二岁的时候,正赶上过“苦日子”。家里的米缸早已见了底,田里的野菜也被挖了个遍,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吃了。母亲不知找谁开后门弄来一箩筐粗糠,把它炒糊炒糊,然后磨细磨细,用水调匀调匀,煎成糠粑粑。为了细水长流,母亲把糠粑粑藏在竹篮子里,挂在吊蚊帐的竹篙上。二弟饿得无奈,搬个高凳子爬上去,狼吞虎咽地饱食了一餐。这糠粑粑,闻起来还蛮香,吃起来可真难咽,要拉出来那就倒大霉了。二弟“闭结”了。他撅着个屁股,我用铁丝钩子一点一点地帮他挖出糠渣子,最后还送到卫生院去洗肠。因为“闭结”,我和几个弟弟痛苦得不知哭过多少回。

为了不“闭结”,我把眼光投向了屋后那片刚刚挺起腰的蚕豆苗。那天夜里,趁着天黑,我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跑到地里捋了一书包蚕豆叶。拿回家里,清洗干净,然后放在锅里一煮。嗨,还真好吃。虽然涩涩的、苦苦的,但柔柔的、软软的,一点也不比如今的“三鲜玉带面”差。

没多久,我们屋后的那片蚕豆苗只剩下光秃秃的杆杆了,接着,方圆三五里的蚕豆苗也只剩下光秃秃的杆杆了。杆杆上,长出来的蚕豆荚也像没有吃饱饭一样,小小嫩嫩的就那么憔悴,那么瘦弱。我顾不上豆荚里的蚕豆才火柴头那么大,捋了下来,塞进嘴里,连豆带荚一起嚼碎,咽下。涩涩的,苦苦的,略带一丝甜味。那是生活的真味,我一辈子忘不了。

有一天,母亲像在哪里发了财一样,兴冲冲地一路小跑回来,神秘兮兮地打开小手绢包。啊,是一包鲜嫩的蚕豆皮。她十分麻利地把蚕豆皮洗净,放进锅里,加点盐和辣椒末,有满满一大碗。母亲一边给我们弟兄每人分一调羹,一边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们:今天,县里来了搞检查的干部,食堂里用剥了皮的新鲜豆瓣炒肉招待领导,我把剥下来的蚕豆皮拿回来了……

一晃快半个世纪了,我还是清楚地记得,那一调羹“素炒蚕豆皮”是过“苦日子”时我吃过的最好的菜,比现在的肉皮、蛇皮、海蜇皮要好吃得多。

啊,蚕豆皮、蚕豆荚、蚕豆苗们,你于我有救命之恩,你教我初尝生活的真味,你铭刻着我儿时那段永远不能抹去的记忆,你激起我对人生的无穷回味和无限遐想。现在,我的妻子、我的女儿,还有好多好多的人们,都不在意你,把你扔进垃圾箱,我能不心里痒痒的、麻麻的、痛痛的吗?

蚕豆苗们,每年麦苗青青菜花黄的时候,我会到乡下看望你们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