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iao.z.p的博客

写写画画 消磨时光 发表习作 广交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工农商学兵都干过, 最后吃了记者这碗饭。 从小喜欢写点东西, 如今留下废纸一大堆。

(原创)“先生后生都是我的儿”  

2007-09-29 16:19:12|  分类: 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“先生后生都是我的儿”

    肖兆平

 

有位私塾先生给学生布置作业:“我出两句上联,一句是‘福无双至今朝至’,另一句是‘马踏木桥蹄打鼓’,明天交卷。”

次日,众学生分别续出下联,先生只是摇头。有一学生交出作业后,先生却惊喜不已。这位学生完成的对句是:

福无双至今朝至         

祸不单行昨夜行

         

马踏木桥蹄打鼓

鸡啄铜盘嘴敲锣

先生不相信这是学生本人所对,厉声责问:“谁人代作?”学生承认是姐姐教的。先生对其姐的文才很是佩服,决意前往拜访。

这天,先生来到这个学生家。其姐正在窗前伏案作画:一条蛟龙活灵活现,呼之欲出。先生在姑娘身后站立良久,未见姑娘回头,便轻声吟道:“纸上画龙龙不动”。姑娘随口对曰:“鬓边插凤凤难飞”。

姑娘放下手中画笔,抬头起身笑迎来客。只见先生二十来岁年纪,长得英俊潇洒,便调侃起来:“有客登堂惊醒万里春梦”。“无人共枕枉费一片痴心”,先生马上续出下联。

先生见姑娘文思敏捷,美貌动人,禁不住产生了爱慕之心,便邀姑娘户外走走。在房前的葡萄架下,先生吟出一句:“蒲叶桃叶葡萄叶草本木本”。姑娘脱口而出:“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”。先生深为姑娘的文才所折服,指着池中嬉戏的水鸟吟道:“有情终配鸳鸯侣”。姑娘随口应答:“相爱定结连理枝”。走了几步,先生指着水中荷花对姑娘说:“因荷(何)而得藕(偶)”,姑娘似有所悟:“有杏(幸)不需梅(媒)”。

吟诗作对,兴趣相投,姑娘没有了拘谨,也想为难一下先生。她看了看自己的长裙说:“六尺绫绡三尺系腰三尺坠”。先生沉思片刻,顺势表明自己的身世,对道:“一条锦被半幅遮身半幅闲”。姑娘双颊一红,连连夸赞:“好,好!”

得意之时,先生按捺不住感情的冲幼,红着脸对姑娘说:“风紧林密问樵夫何处下手”。姑娘把脸一沉,答道:“山高水深劝艄公及早回头”。

为缓和气氛,先生马上岔开话题:“桃杏梅李这些花几时开放”,姑娘仍在生气,续曰:“稻麦黍粟此杂种是何先生”。先生见势不妙,马上解释说:“竹本无心节外偏生枝叶”。姑娘这才恢复了笑容:“藕虽有孔心中不藏垢污”。谈笑之间,先生只好自我圆场:“姑娘,您多‘心’了”。

尔后,先生时常思念姑娘,却不敢随意登门造访。

几年后,姑娘出嫁,生了一对双胞胎。先生前去探望多年不见却又时常想念的姑娘,他指着双胞胎问:“这两个孩子哪个是先生的?”

姑娘淡淡一笑,毫不相让地说:“先生是我的儿,后生也是我的儿,先生后生都是我的儿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