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iao.z.p的博客

写写画画 消磨时光 发表习作 广交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工农商学兵都干过, 最后吃了记者这碗饭。 从小喜欢写点东西, 如今留下废纸一大堆。

(原创)人事“潜规则”举偶  

2007-10-07 20:20:30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竞 聘 与 纳 贤

--人事“潜规则”举偶

肖兆平

 

  进入竞争时代的今天,激烈而残酷的角逐已不足为奇。不少单位时不时地来一下“竞聘上岗,双向选择,自由择岗,优化组合,”就是要把“年富力强、德才兼备”的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。当然,不管哪个单位,最高领导层的职位是不能拿出来竞聘的。

  所谓“优胜劣汰”、“能者上,庸者下”,也就是为了广纳贤才。一般说来,能在竞聘中争得一席“长”位的人,哪怕是没有官阶、没有级别,只管两个临时工的“组长”,大都是单位领导看重并喜欢的 “贤才”、“能者”。

  对于参与竞聘的人来说,一定要充分认识“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”的道理:显示自己是“贤才”、“能者”,决非十几分钟竞聘演讲可以搞定。最重要、最主要的在于平时的日积月累,让领导认识你的“才”和“能”。

  对于单位的领导者来说,他要想着把工作做得最好,让上级领导满意。因此,他必须树立自己的威信,起用维护自己威望、服从自己指挥的人作为下属。如果,竞聘者意见与领导相左,能力又超过领导,就会有危及领导职位甚至取而代之的嫌疑。你的本事再大,我也不敢起用你。这是可以理解的。只有各方面都不如领导的人,才不致给领导造成威胁,领导才敢高枕无忧地大胆起用。所以,你如果想在竞聘中谋得一个职位,你在平时就要非常谨慎,你的“才”,你的“能”就要有所收敛,控制在领导所能容忍的限度内。

  聪明的人总是想方设法以另一种方式显示自己的“才能”,以自己的“愚笨”来反衬领导的高明,借以获得领导的青睐与赏识。领导说出某种观点后,你要表现出恍然大悟的样子,并带头拍手叫好。你对某项工作有了好的可行办法,千万不要直接讲出来,而只能私下暗示,或在没人的场合告知领导,然后再抛出与之相左的愚蠢意见。久而久之,领导对这个有点“弱智”的下属肯定会倍加欣赏,情有独钟。竞聘上岗时,你捞个带“长”的职位就有眉目了。

  有这么一件事:某处长把秘书叫去交待任务:“我下礼拜作‘竞聘上岗’动员报告,你给我起草一个讲稿。”

  起草讲话稿对秘书来说起手不难。

  一晚烧了三包烟,第二天上班就把讲稿送给了处长。

 “来得快嘛。”处长数了一下页数,满脸严肃地指出:“整体上还不错,但要加强高度、深度和力度。”

  又过了一晚,又烧了三包烟,秘书一字未改地把讲稿抄正后送给处长。

 “这比原来好多了,不过还存在一些毛病,还要加加工。”处长又把稿子退给了秘书。

   秘书又一字未动,把稿子丢进了文印室。

   处长拿着装订精美的讲话稿,得意地表扬起秘书来:“你很有悟性啊。虽然初稿写得不怎样,但只要点破一下,就领会了领导的意图。现在这个讲稿就很不错嘛。”

  从这件事情中,秘书得到了很多启示:处理领导交办的事情,一定要三下五除二地争取时间快速完成,要给领导留足“指点江山”,体现水平的时间和空间。并且,不要把事情处理得过于圆满而让领导挑不出毛病。否则,领导显示不出比你高明,你就有“功高盖主”之嫌。总之,平日里“聪明”一点,把自己放低一点,竞聘职位的时候把握就大一点。

  真是世间万物皆学问,以这位秘书的为人处世,练得“十年功”来,何愁不成长为乾隆爷手下的和中堂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1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