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iao.z.p的博客

写写画画 消磨时光 发表习作 广交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工农商学兵都干过, 最后吃了记者这碗饭。 从小喜欢写点东西, 如今留下废纸一大堆。

中台禅寺三教同殿  

2010-09-09 22:11:22|  分类: 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旅台见闻五

 

中台禅寺三教同殿

 

在面积只有3.6万平方公里的台湾,位于南投县埔里镇的中台禅寺竟有80多家分院!其信徒究竟有多少,恐怕难以统计。

集三教于一体的中台禅寺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

   据介绍,开山方丈惟觉大师率僧信徒在民间募资50亿元台币建造的中台禅寺,历经3年规划、7年建设,于200191日才正式落成,开光启用如今,这座融中西建筑元素于一体的“五星级”寺院,与耸立了千年之久的布达拉宫和圣彼得大教堂并驾齐驱,扬名世界。仅凭此等身价,足以吸引万千信徒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。

传统寺庙都是平面布局的院落式建筑,因之称为寺院。而举世独特的中台禅寺,融中国传统平面布局和西方佛教建筑风格于一体,聚合为垂直立体化建筑形式。其宽230米、纵深130米,37层的主体大厦高达140米,居世界佛寺禅院之首。禅寺正面以蓄势待发的喷射机为造型,寓意禅宗“顿悟自心,直了成佛”的无上心法。而从侧面看,则像是一位在青山中禅坐的行者,凸显出佛教修行的气势。

集三教于一体的中台禅寺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    中台禅寺正面有三扇大门,中间一扇较宽,两边的较窄。这三扇高达12米的山门各有5吨重,但推动起来却很轻松。山门两侧各有一副对联:
 

    中台拈花众生微笑灯灯相传传祖意,  

    西天取经高贤说法处处演化化群机;

    破初关重关牢关等生死三关微见自己本来真面目,

    净六根六尘六识共十八阴界即证如来法根化三身。

禅寺尽管有37层楼,但平时只开放一、二楼的殿堂供游人参观且允许拍照。三、四层供僧侣使用,一般不接待游客。五层有大庄严殿,九层为大光明殿,十六层是万佛殿,再往上是藏经阁和金顶

 沿着门前的坡道拾阶而上,我们进入了禅寺的主体殿堂----四大天王殿。殿堂中央供奉着弥勒菩萨,其背后有身着甲胄、集三教于一体的中台禅寺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合掌擎剑的韦驮菩萨。分镇四方的东方持国天王、南方增长天王、西方广目天王以及北方多闻天王,各有四张不同表情的脸。四大天王雕像皆以山西黑花岗岩精琢而成,高约12米,重达100多吨。他们分别拿着象征风调、雨顺、国泰、民安的法器,护卫着佛法神明。其威严的气势令人无不震慑。

 二楼的大雄宝殿以红、灰为主色调。殿堂中央供奉着一尊由印度红花岗岩雕琢而成的释迦牟尼佛。主殿的两侧,一边是守护寺院集三教于一体的中台禅寺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安宁的伽篮殿,一边是传演中台法脉的祖师殿。令人难以置信的是,二楼侧殿中居然还有孔子、老子等儒、道两家的祖师爷,以及右手着盔甲,左手披文袍武财神关云长塑像。这种集佛、儒、道三教于一体的大雄宝殿在一般寺庙里确实难得一见

此等格局,令我注意到另外一个细节:按照惯例,和尚念经在寺庙,尼姑修行在庵观。而在极具现代气息的中台禅寺,却是和尚尼姑同住一栋楼,同吃一锅饭,同在一个佛堂诵经,同在一间教室修身,同在一起劳动和办公。在这里,男的不叫和尚,女的也不叫尼姑,近千名男男女女统称僧人或僧侣。我想,这中台禅寺的胸怀之宽广、教制之前卫,真不愧为现代和谐寺庙的典范。一位身穿 浅灰色道袍的年轻尼姑讲解员告诉我,中台禅寺谨遵的佛制宗旨是:“身和共住、口和无诤、意和同悦、戒和同修、见和同解、利和同均”。

集三教于一体的中台禅寺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

 是啊,在许多人的

印象中,不食人间烟火的出家人,应该在深山老林中修行。而虔心在豪华、舒适、雅静的现代城堡里修心养性的中台禅寺僧人却是衣冠楚楚、干干净净。而且,手机、电脑、网络、家电一应俱全。

在中台禅寺,见不到以往寺庙中香烟缭绕的情景。那位道姑讲解员说,为了避免香火对空气和建筑造成损坏,中台禅寺不允许烧香、化纸、鸣鞭炮,信众们可以花、果贡佛。在小瓷碟里盛上鲜花、水果,虔诚地献给佛祖,双手合十,佛在心中,更显得清雅别致。我想,烧香、化纸、鸣鞭炮,是寺庙、道观烟火旺盛与否的标志。中台禅寺不允许烧香、化纸、鸣鞭炮的寺规,可能是全世界佛、儒、道三家之首创。好咧,社会在发展,中台禅寺的管理理念也在与时俱进。不许烧香、化纸、鸣鞭炮,符合创建资源节约型、环境友好型的集三教于一体的中台禅寺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“两型社会”发展方向。

 旅行团在中台禅寺参观仅安排一个小时,我们只能在一、二楼殿堂里走马观花。在膜拜佛祖的同时,依偎诸多菩萨留影纪念。

     从禅寺出来,看见寺外牌楼旁,有惟觉大和尚题书:“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。”

 是啊,以后千万记着,一定要以恭敬之心降伏骄慢;以慈悲之心对治瞋恚;以忍辱之心化解粗暴;以真诚之心去除虚伪。

集三教于一体的中台禅寺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