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iao.z.p的博客

写写画画 消磨时光 发表习作 广交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工农商学兵都干过, 最后吃了记者这碗饭。 从小喜欢写点东西, 如今留下废纸一大堆。

走近阿里山  

2010-10-12 12:01:23|  分类: 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旅台见闻六

 

走近阿里山

 

 

 从中台禅寺出来,我们驱车前往向往已久的阿里山风景区。一路上,导游阿贞用近乎男声的女中音唱起了“高山青,涧水蓝,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,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……”可是,一路上尽管车流如梭、人流如织,但我们没有看到一个“美如水的姑娘”和“壮如山的少年”。看到的,除了“陆客”外,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者。

旅台见闻六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    来到阿里山国家风景区,导游阿贞让我们照相留影。她说,不到阿里山,等于没有来台湾;阿里山下站一站,回到大陆没遗憾。我们18个人每人都举起照相机,在那里“咔嚓”了半天。

照完相,阿贞径直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茶坊去品尝阿里山茶。介绍茶叶的小伙子很能说,他一边推介“阿里山茶叶名扬四海”,一边打开好几盒包装精美的茶叶,让旁边并不“美如水”的姑娘当面沏茶,并一一送到客人面前。汤色金黄的香茶倒入品茗杯后,将闻香杯凑近鼻尖细细一闻,哇,真是天大的享受:浓郁清香扑鼻而来,直冲脑门,沁人肺腑,令人陶醉。我们在这里不花一文,尽兴品尝。趁热喝下晶亮的茶汤,入口微苦,回味甘醇,味道的确很美。

走近阿里山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

 我老早就知道阿里山的“高山云雾茶”名气很大,但没想到价格比名气更吓人:600克(台湾以600克为一斤)乌龙茶竟要一千多元台币。好家伙,这绝非退休人员和工薪阶层日常享受之物!我们同行的18个人看来没有一个 是能大显豪气的暴发户或土财主——谁也没有掏出钱包。正当导游、店主和游客都很尴尬的时候,团友李一辉在以王向日为首的一伙人怂恿下,咬牙买了两盒,算是打了圆场。此时我们才明白,品茶是本次旅游的一个项目,茶坊是必进的购物点。

走出茶坊,汽车直奔日月潭。我不甘心这样草草离别阿里山,缠着阿贞问这问那。阿贞只好用讲解弥补我们眼见之不足:阿里山位于嘉义县,是当地邹族原住民的圣山。其日出、云海,更是国际级观光景点。此外,兴建于1899年,被称为世界仅存三条高山森林铁路之一的阿里山铁路,近年来引起了游客的兴趣。这条总长71.4公里的铁路,从海拔30米的嘉义,一路爬升到2216米高的阿里山脊。全程49个隧道、77座桥梁,沿途可欣赏美丽的山脉、溪谷和不同海拔森林带植物种类的变化。

 阿贞说:“非常遗憾,由于地震损坏了上山的铁路,我们不能乘火车上山一游了。”导游毕竟是导游,说出来的话滴水不漏。“旅游嘛,难免有些遗憾。没有遗憾,就没有回头客了。大家留点余兴,待下次来阿里山深度游,我一定带你们乘火车上山,弥补本次环岛观光的不足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

走近阿里山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
           汽车一路飞奔。路过姊妹潭时,阿贞告诉我们:姊妹潭本是两个高山自然湖泊,潭水深碧,清可见底。我看见,妹潭较小,姐潭可就大得多了。传说,有一对原住民姐妹同时爱上了一个小伙子。由于不愿伤害姐妹情谊,但又无法割舍爱情,分投姊潭和妹潭徇情而死。难怪,这潭水清澈宁静,哀怨丝丝。

 没来阿里山之前,只知道阿里山很有名气。到此一游,方知阿里山的传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。

相传,很久很久以前,阿里山下住着一位叫阿冬的老人。有一天,他来到小溪边,看见草丛中有一个圆圆的蛋,蛋壳上有九条五彩花纹。阿冬把彩蛋捧回家,恰逢家里的鹅正在“抱蛋”,老人就把彩蛋放在鹅的肚子下。过了一个月零九天,一条小花蛇破壳而出。老人想,蛇也是生命啊走近阿里山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。 他把小蛇放在瓦钵里,每天找来蝌蚪和蚜虫喂它。养了几天,瓦钵装不下小蛇了,老人又把它捧进大水缸里。又养了几天,蛇头上长出了两只角来,嘴边还长出了胡须,身上也长了五彩鳞片。啊,原来这是一条龙!

小龙一天天长大,水缸装不下它了。老人就把它抱到屋后的水塘里,还每天买猪血来喂它。龙喝完猪血,总是抬起上身向老人频频点头,意思是说:老爷爷,多谢您啊!看到这情景,阿冬禁不住捋着胡子呵呵大笑。

 龙越来越大,水塘也容不下它了。阿冬对龙说:龙啊,你住到阿里山下的岩洞里去吧,我照样天天买猪血给你吃。龙点点头,爬出水塘,钻进了山下的岩洞。

邻村有位双目失明的老奶奶,与年幼的小孙女相依为命。一天,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姑娘经过岩洞洞口,龙误以为是阿冬送来的猪血,一口吞下了小姑娘。

阿冬知道后非常生气。他拿起菜刀,冲入洞中,高声骂道:“你这条不知好歹的孽龙,竟然吃掉了瞎奶奶的孙女,这瞎奶奶今后怎么活呀!今天你犯了大罪,我要你以命偿命。”龙知道自己做错了事,连忙卧倒在老人膝下认罪受罚。阿冬一刀砍下去,龙瞬间首尾分离,成了两截。带尾的那截一跳一跳,跳到东海去了。带首的那截忍着剧痛继续聆听老人训斥:“我把你剁成两截,你还不肯离去,足见悔悟之诚心。从今往后,你要负责照顾老奶奶,绝不可偷懒!”

被砍掉尾巴的龙,成了秃尾龙,却反而会说话了。它爬到瞎奶奶的大门口,连连叩头说:“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儿子。娘啊,我错了!阿冬老爹已经处罚了我。他砍掉了我的尾巴,我成了秃尾龙。娘啊,往后您的一切由我照顾。我虽然不会种地,不会做工,但我绝不会到别人家偷鸡鸭、粮食给您吃,也不会拿别人的金银给您花。我会去龙宫衔些金银放在屋后的岩洞里。您到岩洞里取了金银,让村上的人帮您买米、买肉、做衣服。娘啊,岩洞中的金银,千万不能告诉别人,以防坏人来偷。娘啊,您如果需要我,就用木棒敲几下铜盆,我会随时来到您的面前,陪您安度晚年!

恨不能杀掉秃尾龙的瞎奶奶经不起左一声娘、右一声娘的呼唤和忏悔。她的心软了下来,便抹着眼泪说:“孩子,我们娘儿俩好好过日子吧。”

就这样,秃尾龙每天钻进海底,衔来金块银块藏进老奶奶屋后的山洞里。没多久,那又大又深的岩洞堆满了成千上万的金银。村上有个好心姑娘还自愿住进老奶奶家,照顾她的饮食起居,老奶奶的日子过得很舒适。

一天,秃尾龙对老奶奶说:“娘呀,天上的玛祖婆叫我去替她镇守天宫大门,您和我一同去天宫吧。到天宫,您的眼睛会亮起来的,您的身体也会好起来的。”瞎奶奶说:我舍不得照顾我的好心姑娘。秃尾龙说:“把她也带上天宫吧。”于是,秃尾龙驮着瞎奶奶和小姑娘飞上天空,穿过白云,进到天宫去了。临走时,秃尾龙对着阿里山连喷了三口仙气。顿时,堆放金银的岩洞被石头和泥沙封闭了。后来,那些金银不断膨胀,把原来低矮的阿里山拱得老高老高。如今,这里还流传着一首民谣:

秃尾龙山里吐泡沫,
阿里山腹地金银多;
手挥锄头挖山坡哟,
锄小力弱啊无奈何!

这就是阿里山,充满美好传说的阿里山,大陆同胞魂牵梦萦的阿里山。让我们共同期盼祖国早日统一,两岸同胞共同去开发阿里山腹地的金银。

走近阿里山 - 兆平园 - xiao.z.p的博客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